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聚焦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11月06日 22:00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2023年第8次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委书记牛定柱、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副主任(主持工作)赵心亮列席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马院各教研室主任、双高建设各项目负责人列席旁听。



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展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先阳就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发言主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以及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四个方面展开。同时,周先阳副院长结合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联系学校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的实际情况,谈了几点学习感悟,重点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尤其是“双高”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提出解决对策

会上唐兰兰、庞璐、张延星、唐立颖等4位同志分别结合马院在“双高”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谈了自身的学习感悟及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分析了马院“双高”建设中五个青年教师团队建设成果特色不突出,“双高”经费执行率较低等问题,寻找下一步发展对策,通过以示范课堂为引领,大练兵、大比武为带动,打造国土“金课”和“土课”,聚焦主业,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讲好思政课;建好、用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学基地;构建大思政课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马院教师科学研究水平。

党总支书记唐立颖结合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的学习,聚焦党建引领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马院在推进标杆院系、示范党组织创建,省级、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方面下一步的打算,分析了样板支部创建未突破的原因,同时强调下一步发展中要用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学基地,形成特色及品牌效应。

会议最后,牛定柱书记对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提出指导意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是为学习而学习,为完成检查而学习,而是要用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在学思想、用方法、解决问题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牛定柱书记还强调,要重点传达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提前思考、分析,明确、布置任务。

文:庞璐

图:蒋云朋

审核:唐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