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概况
课程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马院概况 >> 课程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简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大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它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及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教育的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与实践贡献、方法论、理论品格和历史地位等作为主要学习内容,是高校全面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课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是对高校学生进行系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它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最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教育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与实践贡献、方法论、理论品格和历史地位等作为主要教学内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成功应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产物。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系、逻辑、内涵、主体内容、基本方略的讲授,帮助大学生准确理解、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全面了解这一思想中蕴含的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天下情怀等理论品格和思想风范;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简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是对高校学生进行系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

 本课程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点,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和信念。



思想道德修与法治》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与法治》课旨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解决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好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够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治素养,树立科学崇高的人生目的,坚定理想信念,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面对人生的各种矛盾和挑战,能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创造人生价值;能够明辨是非,在是非善恶面前做到择善固守、从容自信;能够理解道德的本质、价值及基本规范,从而崇德向善;能够了解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理论,从而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形势与政策》课程简介

《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内容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主编的《时事报告大学生版》高校“形势与政策”课专用教材及教育部社科司和和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每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设定,主要围绕党和国家推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当代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我校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来确定,组织实施我校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工作。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教育;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要紧紧围绕国内外形势、重大事件、重要时事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围绕我省建设,以提高学生对形势与政策的认知能力为着力点,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

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认识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正确的形势与政策分析方法,特别是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内外重大事件、社会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使之能科学预测和准确把握形势与政策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帮助学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育性班会》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列入我校三年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必修课,是校本特色的德育课程,区别于事务性的班会。本课程充分体现了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作用,通过课程教学,让辅导员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通过教育性班会课程的开设,使学生适应国土学院的大学生活,了解和遵循我校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的各项举措,自觉践行校园文化建设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使教育性班会课成为引领学生思想方向、政治立场的阵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

教育性班会课程共72课时,4学分。每学期18课时(两周1次课),1学分,共开设4学期。班会课原则上以行政班为单位开展、安排在除周五、周六以外的其他天晚上(已安排了选修课的时间除外),授课教师原则上为辅导员。由二级学院党总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班级任课教师。教室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教育性班会课教研室负责具体教学组织、教学研讨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和 “我是国土学子、至少1958”教育实践活动等,制定教育性班会课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