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为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做好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试讲试用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4月7日13:00在勘物楼B303召开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集体备课会,负责讲授课程16名教师参加备课会,课程负责人徐娇主持了备课会。

会上,徐娇老师介绍了我校“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建设的情况,也对教材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她表示,该教材共16讲,约40万字,通过史论结合的方式,系统阐述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发展动力以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喜闻乐见的方式,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根植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其他任课教师也积极发言,纷纷表示该课程要立足本地本校实际,充分发挥教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设计形式多样、质量上乘的专题课程,讲出亮点、落到实处。同时也要积极筹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石榴籽”工作站,通过学生社区共建形式推动宣传教育进一步纵深发展。

《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是第一部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统编教材,由国家民委组织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民族出版社联合出版。该教材对于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集体备课会确定了本学期试讲的8个专题内容,为我校开展该课程的教育教学活动奠定了基础,各位老师集思广益、为教材的使用准备了大量鲜活的案例,有助于实现从“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变。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教学团队成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深入研究教材内容,探讨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法,力求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学目的。4月中旬,教学团队将开展本学期“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