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新学期教师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6日 21:19 [来源]: [浏览次数]:

 

227日上午9点,我院在笃行楼614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师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延星院长主持。会议共有两项议程。

IMG_256

会议第一项议程,张延星院长对本学期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张院长首先对本学期学院工作重点作了安排,张院长指出新学期学院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持续深入地推进教学改革,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同时,各教研室要做好本学期实践课的设计、提高集体备课实效。二是各党支部要提升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做出特色,各党支部要尽快选举支部委员、推行党员积分制。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张院长指出,随着我院教师队伍的壮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目前学院的重要工作。学院层面将推行以老带新制度、继续推进“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制度,为教师成长提供平台。教师个人要多渠道、全方位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四是要启动个人积分制。新学年学院将积极推行个人积分制,并将其作为学院评优、分配绩效的重要参考指标。五是要推动科研工作。在已取得的科研成绩基础上,启动科研团队建设,推动马院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六是要开展教师比赛工作。新学期学院将开展教师讲课比赛,选拔参赛团队做好省赛、国赛准备。七是继续推行学生活动。本学期各教研室将继续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将第二课堂落到实处。八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将在上学期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推出课程思政相关教材。九是加强选修课的开发力度。选修课相关负责人要持续完善选修课的开发,申报选修课的教师要做好选修课的开课准备。

IMG_257

 

IMG_258

接着,张院长对本学期工作事项作了提醒。一是老教师要一如既往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好引领带头作用;二是新转岗的教师要尽快融入学院、实现转变;三是新入职教师要尽快适应、服从学校安排,积极投身学校建设。

IMG_259

IMG_260

会议第二项议程,张颖副院长对本学期教学工作作了系列安排。第一,张院长指出,凡事预则立。新学年各教师要做好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的学年计划。第二,马院教师要凝心聚力、团结向上,共同推动马院的发展和进步。第三,教学工作方面。一是各位教师要做到服从学院的排课安排;二是要积极申报选修课的开设,尤其是“四史”方面的相关课程;三是学院将深入推进听课和评课常态化建设,教师要认真备课,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第四,近期教学工作安排。一是各教研室要认真开展新开课或新课教师试讲,要严格审核新开课或新课教师条件、严格按照试讲程序进行。二是张颖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开课通知。主要包括开课时间、上课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内容。三是张院长强调各教研室要做好集体备课,提高集体备课的实效。

IMG_261

IMG_262

会议结束后,各教研室组织新课教师进行了试讲。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主任和科任教师参加了听课、评分,并进行了现场指导。学院新入职教师分别从《思想道德修养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课中的相关章节进行了试讲授课。

IMG_263

IMG_264

IMG_265

参加听课的评委们在认真听取试讲后,分别对试讲教师的教态仪表、教学准备、讲授内容、表达艺术、板书艺术、教学方法、课堂效果等方面做出了评价,并针对每个教师的教授情况,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IMG_266

IMG_267

IMG_268

之后,各教研室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本次集体备课会充分发挥了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了备课质量,实现了资源共享,为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G_269

IMG_270

新学年点亮新希望,新学期开启新征程。马院全体教师将凝心聚力,为学院新学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准备,推动学院向更高层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