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2021年第6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1月06日 21:4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下午6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笃行楼614召开2021年第6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唐立颖主持,全体党总支委员参加本次学习,校党委书记牛定柱、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列席会议。

本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两个主题开展:一是《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

会议的第一个议程是党总支书记唐立颖作题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主题发言。唐立颖书记谈到,如《意见》所说,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唐书记主要围绕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性、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两个面进行发言,重点从加强内涵式发展和加强保障两个方面展开学习,从加强理论研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以及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5个反面分析了内涵式建设措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策支撑机制和严格督导考核3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加强保障。最后唐书记谈到,《意见》已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蓝图已然绘出,下一步要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强弱项、补短板,关键重在落实,关键在“撸起袖子加油干”。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院长张延星作题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的主题发言。张院长主要围绕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三个方面发言。首先,张院长对什么是生态文明进行了阐释,再从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四个方面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最后,张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云南的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方面讲解了如何系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会议的第三个议程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对两个学习内容进行讨论发言。党总支委员们从学院发展具体操作层面,从教学实践层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各自的意见看法,从各自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学习理解中谈了学习的感悟,并对学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谈了具体建议。

会议的第四个议程是牛定柱书记发表讲话。牛书记首先谈了参加学习的感受,用“建设性”三个字高度评价了此次中心组学习,指出此次学习达到了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的目的,能够让学习收获转化成我们的理论武装、政策水平、业务能力,这就是学理论的香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常学常新的学风保持下去。其次,牛书记围绕学习主题交流和补充了两点反馈:1.从班子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是基础、课程教学是一只翅膀、研究是一只翅膀四个方面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4个重点;2.此次学习,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教与学,教谈得够,但从学的角度谈得还有欠缺。牛书记推荐了两本书籍——《这里是中国》之一和之二,介绍了两本书的内容和学习的感悟,介绍了学习的感悟,告诉大家“铸魂育人是大使命,要单元化到有人去做”,“应景和热卖的东西不难,要在如何成体系上琢磨”、“用科普讲好中国故事”的理念,要求把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整个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教学要出特色、出效果、出成果、出成就。牛书记的发言,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启发了教书育人的思路。

最后,唐立颖书记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此次会议,历时2小时30分钟,与会人员在对两个学习主题做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的畅所欲言交流分享共同探讨,党的理论学习与学院建设研究、教学研究相互交融,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