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行同向 协同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赴各二级学院座谈研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7日 15:56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政工作,全面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紧紧抓住落实高校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的两个中心环节——思政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指示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需要,勇于探索、创新方式,由院长张延星牵头,组建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赴我校各二级学院,通过座谈、研讨的方式了解各学院专业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探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行同向、协同育人的方法及路径,共同守好一段渠、合作种好责任田。


 

 


继赴机电学院、建工学院进行座谈研讨后。4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带队,高薇、庞璐、谭钟培、杜思蓉、丁娅楠一行六人赴珠宝旅游学院进行课程思政调研座谈。珠宝旅游学院院长陈畅、党总支书记张颖及各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共同出席了座谈会。会上,张延星院长就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座谈研讨目标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座谈了解珠宝旅游学院各门课程及专业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并援引了珠宝旅游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优秀课程的例子,希望能通过思政课教师的助力,帮助珠宝旅游学院各门课程共同搞好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合作形成课程思政典型案例集的建设目标。

座谈会上,珠宝旅游学院各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杨莉、马云燕、王倩、白群芳、杨切结合宝玉石鉴定与加工、雕刻艺术设计、老年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泰语导游、休闲服务与管理专业群各门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马院课程思政建设团队成员也结合各门课程特点进行了思政元素挖掘的研讨。通过座谈研讨,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珠宝旅游学院课程思政结对子共建工作安排,为下一步深入合作联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月内,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团队还将继续赴资源环境学院、商务信息学院、国土空间信息学院进行课程思政座谈研讨,并将完成《课程思政元素100条》的印制工作,册子印制完毕后将分发到各二级学院每一位专业课教师手中,提供课程思政案例挖掘的参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在巩固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基础上,助力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担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使命。

 

 

撰文:庞璐

图片:珠宝学院提供

审核:张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