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群贤毕至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新篇—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考察与论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04日 12:4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笃行楼614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考察与论证会,邀请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国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阮金纯教授、西南林业大学王传发教授、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玲教授组成专家组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进行论证。校党委副书记李昆峰在致辞中向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感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主持论证会,马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论证会前,专家组一行先到勘物楼实地勘察,深入了解我校新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实际情况。

论证会上,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延星院长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周先阳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审阅了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方案,经过评议和充分讨论,对建设方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总体规划思路清、规划明、特色亮,体现了守正创新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专家组认为,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对推进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同时,为更好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专家组建议: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来设计,突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发挥;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凸显学科和学校特色,把思政课和学校专业特色有机结合,做实实践教学,并打造品牌特色突出学科特色;修订发展规划,面向学院的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对现状进行精准分析,解决学院师资队伍“引、配、优、培”等具体问题,明确并细化阶段性目标,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体系,针对当前青年学生特点,改善教学方法,深化教学研究,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思政教师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我校切实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纳入学校中心工作,以双高创建为契机,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协同创建为保障,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旗帜鲜明地推动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摄:蒋云朋

编辑:李博

审核:张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