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以“联”说廉,以斯文之道启润人心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7日 18:58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牛定柱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体马院教师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党课。廉政党课未必全是警钟长鸣,德润人心也是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方法,以“联”说“廉”,以斯文之道启润人心。

 

    党课开篇牛定柱书记谈到:学校是道德、思想、学术等走在社会之前的高地,是知识、技术、人才等产生影响在后的重镇。学校的“五清”关乎社会风气的清浊,清廉学校建设是一种特殊社会服务,清廉学校建设成效是一种特殊的公共产品。强调“五清”建设不能只见事不见人,只有物化的成果而无化人的功效,只有外在的震慑而无内在的涵养。

    牛书记指出“联”“廉”同音,能以联言廉、言联倡廉,亦是首善之地的可试之法,党课中牛书记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以对联中所蕴含的文化智慧,启迪思考。党课中,牛定柱书记博古鉴今、旁征博引,诸如引用“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等名联,谈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荣辱观、权力观、名利观、政绩观、修身观。用“百里才疏勤补拙;一官俸薄俭能廉”来鞭策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勤政廉洁的廉勤观。

 

   随后,牛定柱书记还援引了寺庙联、书院联、书斋联、名人联、集句联等经典名联,考古证今,启润人心。

   最后,牛书记为党员干部涵养“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指出了四条路径:一是,因惧而戒的自然路径:法令行则私道废,不敢而后不能不想;二是,素位而正的当然路径:君子素其位而行,知责明责而尽责;三是,由省而清的应然路往:吾日三省吾身;四是,由诚而明的本然路径: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至诚至信,至真至纯。

正如牛定柱书记在党课伊始所言,在学校讲廉政教育特殊时候要霹雳手段,要警世钟、要猛回头。更多时候应是和风细雨,守德性,重斯文,可以尝试应有的叙事和沟通。这堂廉政党课正是一堂以文化启润人心,以德行尊重斯文的廉洁文化“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