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探秘地铁五号线,感受昆明新动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01日 08:4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感受新时代中国交通的发展,全面感受新发展理念下昆明高质量发展的成就,2022年6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前往即将投入运营的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参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昆明轨道交通5号线北起盘龙区世博园站,南至官渡区宝丰站,贯穿了昆明的主要城区,是一条串起昆明市热门旅游景区的重点线路,途经了世博园,圆通山、翠湖、云南民族村、海埂大坝、滇池风景区等热门景点,线路尽显“昆明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征。

 

 

 

 

 下午两点,支部党员在昆明地铁工作人员和中铁四院工程师的带领下前往地铁站进行参观,支部党员分别参观了世博园、圆通山、华山西路三个特色站。世博园站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思路,绿色的梯田和树冠元素让人感受到一片生机勃勃。圆通山站以“圆通花潮”为思路,头顶的粉色樱花元素让人一年四季都能感受阳春三月的圆通山花潮。华山西路站临近翠湖公园,该站点艺术文化墙以陈荣昌诗词中的酒楼灯影、秋窗夜月、精舍书声、春树晓莺、绿杨息阴、莲寺观鱼、翠荷听雨、柳营洗马翠湖八景进行集中展示,让乘客在地铁站内就能感受昆明的传统风貌。

 

 

 

 在乘坐地铁参观的过程中,昆明地铁的工作人员和中铁四院的工程师的给大家讲解了5号线地铁的投资和修建的过程,作为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5号线采用“PPP+EPC”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四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作为社会投资人与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SPV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中铁四院的工程师还给大家讲解未来BIM技术在工程建设过程的运用。

 在参观完后,第三党支部支部书记祝华表示国家巨额成本的投资只为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我国高科技产品在民生方面的应用,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设计理念与地方特色、区域特征、时代主题相结合,到处充斥着文化气息,彰显着中华文化的自信。许芬同志表示很荣幸进行了参观。这条线路很有特色,途径了昆明市的很多旅游景点,每一站的设计也结合了各站的特色,比如圆通山站,站内设计就结合了圆通山樱花元素,华山西路站的站内设计结合了翠湖的红嘴鸥,每到一个站,让旅客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同时车厢内还使用了高科技投屏,这也是其他线路没有的设计。总的来说,这条线路好看又好玩,还充满科技元素。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交通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本次参观让支部全体党员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发展的脉搏,感受到了昆明市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贯彻。全体党员表示将在未来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讲述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成就,能够使学生们全面认识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并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

 

 

\图:李博

审核:唐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