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练兵提质强本领 比武竞赛展新风——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4年1月思政课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

发布者:张朝敏 [发表时间]:2024年01月05日 20:4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进一步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素养,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月5日在尚能馆开展2024年第一次思政课教学“大练兵大比武”。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云南财经大学阮金纯教授进行点评和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庞伟伟、庞璐、谭姝、蒋云朋四位老师分别代表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根据各自所授课程的教材和教学要点,选定授课专题依次进行教学展示。每一位老师都把此次展示作为专业素养提升的契机,赛前认真备课、精心磨课,在二十分钟的展示环节中,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功底展示了思政课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教学展示结束后,阮金纯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首先,阮教授对我院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每月开展思政课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接着,阮教授以“三度、两质——五有”的概括充分肯定了四位老师,认为他们对待思政课教学能做到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也从“有气质、有潜质”两个方面勉励思政课老师要树立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讲好的信心,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充分展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风采。阮金纯教授还从思政课教学评价的不同维度,对四位老师的不足之处给予了针对性、专业性的建议。阮教授强调思政课教学一定要做到“聚焦问题、结构完整、逻辑严密、讲解深入、重点突出、方法得当”。



本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以常态化练功为着眼点,以竞赛为提升方式,既夯实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又给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切磋技艺、理念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营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赛促教、强师赋能、教研相长的良好氛围。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锻造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学创新能力,勉励广大教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更好地服务学校“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文:张朝敏

图:大学生记者团

审核:张延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