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走村入户访民情 扶贫一线做思政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石登乡集体备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9:56 [来源]: [浏览次数]:

725日至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延星,副院长张颖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学校扶贫点怒江州兰坪县石登乡进行集体备课。

IMG_256

IMG_257

此次集体备课活动行程安排饱满,活动形式多样。15名马院教师分3个工作队深入凤川、大烟、谷陇三个村,进村入户走访民情,了解老乡之困,急群众之所需。石登扶贫工作进入了人居环境达标的关键阶段,随着乡村道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的完成,村容村貌已焕然一新,马院教师们配合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向老乡宣传人居环境五净达标要求。在凤川村,我们帮助村中的老弱困难户清理庭院卫生、整理床铺、清洁门窗,组成村容清洁队,沿村内道路清理垃圾,带领帮助村民维护村容村貌整洁。我们走进凤川老党员家,房前屋后整洁干净,老党员家的院子里牲畜圈养、瓜果飘香,每每谈到自己的党员身份,老党员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老党员用实际行动给我们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一课,共产党员的初心与誓言在老党员身上熠熠生辉。

IMG_258

IMG_259

在松林头村,马院党总支举行了入村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教师在松头岭村党员活动室重温入党誓词,庄重宣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完毕,全体党员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誓把党员的担当与奉献写在石登扶贫脱困的土地上。 

IMG_260

大家参观了易地搬迁的江边村,因澜沧江库区改造需要,江边村实现了整体搬迁,家家户户住上了独门独院的小洋房,走进村民老和的家,新盖的三层楼小楼还保留了些许白族民居的建筑元素,小院落被勤劳的老和收拾得干净整洁,老和说国家给了补助盖了现在住的房子;老伴身体不好,常年吃药打针,现在有了医保,看病治病有了保障,老和一直感念着国家好!政策好!实心实意感党恩。

IMG_261

在谷川村,马院教师走进了谷川小学,这里是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基地。在国家和学校的帮扶下,眼前的谷川小学有着明亮宽敞的教学楼,温馨安全的学生宿舍、干净卫生的学生食堂、标准化的篮球场,谷川还建成了规范化幼儿园。马院教师们走进学生教室给小学生们分发了学习用具和练习本,给幼儿园的孩子们分发了糖果,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成才,将来为报效国家、振兴家乡做出自己的贡献。走进谷川小学的教室,这里早已刷新了大家以往对乡村小学的认知,眼前的谷川小学再也没有破旧的课桌椅,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齐的白色课桌,孩子们用心的进行了教室文化布置,主题板报、教室文化墙让孩子们的学习环境焕然一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碧罗雪山的山间回响,我们听到了新的希望。 经过几天的进村入户走访,马院教师们对国家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感触良多,在谷川村村委会会议室,大家与村干部进行了交流,我校驻村书记陶乃江向大家介绍了自2015年学校挂包帮扶以来在教学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改造、人居环境改造等方面所做的帮扶工作,以及在石登扶贫中所取得的成效,2019年底,谷川村累计脱贫385户,1714人,达到村脱贫出列标准。谷川村书记和强雄、石登乡应急管理处李主任,代表谷川对学校挂包以来的用心帮扶表达了感谢,也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IMG_262

IMG_263

返回兰坪,马院全体教师参观了位于兰坪县城的易地搬迁小区,整齐的楼房、规范化的小区,国家为易地搬迁的村民免费提供了住房、家具、卧室行李,真正让搬迁的村民实现了拎包入住。为了帮助搬迁村民到县城谋生,在易地搬迁小区还设立了专门的就业服务站,搜集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搬迁村民在县城扎根立足。易地搬迁小区的社区服务细致而周到,为方便老人们找到自家的楼栋,小区中每栋楼前都绘制了不同的动物图案,有老虎楼、梅花鹿楼、大象楼……考察中,我们对小区中休闲纳凉的老人进行了深入访谈,老人来自河西村,搬迁到兰坪后,国家解决了老人一家的低保、残疾补助,提供医疗保障,社区还为老人找到了社区保洁工作,能够定期领到工资,在交谈中老人们多次感叹到国家给的房子好,保障好,生活好!走出大山的老人,由衷而激动的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在兰坪,我们随处可见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永远跟党走这样的标语,这是来自大山深处最真挚的感恩,这是来自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深情。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大家看到了学校挂包帮扶的石登已旧貌换新颜,扶贫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前赴后继奋战在扶贫一线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党员干部们的一对一挂包帮扶,扶贫工作队党员们辛勤付出,支教党员教师们默默奉献,这就是新时代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马院老师们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提振力量,完善乡村振兴,建成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