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育实践一线 结立德树人硕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弥勒举行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1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红河州弥勒市进行集体备课活动,党委书记牛定柱,党委副书记王国彦莅临本次集体备课,活动邀请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课题组的首席专家张建国教授莅临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延星,副院长张颖及学院全体教师赴弥勒进行集体备课。

IMG_256

上午,集体备课活动参观了我校2016届毕业生王铁山的创业企业——云南众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张建国教授、牛定柱书记、王国彦副书记、众凡实业负责人王铁山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

IMG_257

在众凡装饰工程公司,毕业生王铁山分享了他从国土学院毕业后的创业故事,作为一名国土学院的毕业生,国土的教育为他注入了扎根大地、脚踏实地的精神动力,大学教育给了他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毅力和底气。从一名机电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中不断积累经验,在创业路上开拓进取、勇于拼搏,在毕业两年后收获了公司初创的累累果实,也收获了人生路上美满的爱情和家庭。王铁山用自己的实践告诉国土学院的莘莘学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IMG_258

下午,张建国教授以沙龙的形式为马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抓住重点和关键,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主题讲座。张建国教授结合自己参加习近平总书记31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历,从几个角度帮助马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话精神。

IMG_259

IMG_260

张教授告诉大家要抓住几个特点来读懂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战略性。站位要高,要放眼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要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思政课教师要回到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中去,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帮助学生解扣,不能回避问题,要敢于回应各种错误思潮,把真善美的种子深深地埋在学生的心灵中。二是系统性。实现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大学的思政课要回到理论上,要帮助学生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学生是会长大的,作为教师不能用学生的现在衡量学生的未来,要把理论讲透,把思考和思维的方法埋进学生的心里;要搞好思政课队伍一体化建设,将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三支队伍的力量整合起来;张教授还谈到了综合性院校和专业性院校思政课建设的一体化;公办和民办高校一体化;本、硕、博一体化的问题。三是科学性。总书记的318讲话为我们揭示了规律,帮助大家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执政党执政、教育、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教学、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四是深刻性。对问题的回答、对规律的揭示是深刻的,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五是辩证性。思政课教师知识面要宽,历史的走势、国家的发展大势一定要给学生讲清楚。六是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找问题、分析问题、紧扣问题,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达到教学效果。七是要注重表达的鲜活性。用鲜活的例子、鲜活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把理论讲清楚。

张教授告诉大家要把握几个要点搞好思政课建设。要明确思政课是关键课程,关键在教师,从三性六要两个角度帮助学校和马院厘清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

IMG_261

讲座后,党委书记牛定柱做总结讲话。感谢张教授为大家示范了一堂思政课金课,给新入职的13位新教师上了一堂很好的示范课。明确办好思政课是党委的责任,上好思政课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牛定柱书记谈到,老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事业。2020年学校党委完成了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政治任务,希望马院要大力发展,完成提质培优项目,出成果、提质量。不断提升思政课改革建设效果,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用鲜活的表达将宏大叙事落地,真正做到让学生入脑入心。

IMG_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