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教育性班会”课程教学改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0:11 [来源]: [浏览次数]: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性班会”课程教学改革

 

 

(待定)

 

 

 

教育性班会 教研室

二零二零年八月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性班会》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待定)

 

《教育性班会》课程是列入我校三年制人才培养方案的公共必修课,是校本特色的德育课程,属于思政类课程,是课程思政的体现,区别于事务性的班会。本课程要充分体现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的作用,通过课程教学,让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思想的领路人,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效性,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有效地发挥课程思政在应用型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 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教育性班会》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一、改革的基本思路

(一)网络教学、生本教学——实施课程的理论教学改革

以培养应用型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目标,根据“基本”、“管用”的原则,对课程进行优化组合,对相关教材中出现的重复内容章节进行“合并重复、增添有用”,精心拟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块。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学习特点,贯彻“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打破教师“满堂灌”、“一言堂”的格局,运用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情景式等教学方法,构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活动课堂教学模式。

(二)贴紧跟进、学思学行——突出课程的实践教学特质

实践教学是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将所学理论知识内化为理想和信念,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实现从“知识教育”向“知行合一”的行动教学转变,教育性班会课改革要贴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学生基本素养的要求,跟进学院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的各环节,融入学生校内外的各项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行”,实现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促进成才的教学目标。

(三)时空延展、追踪考核——巩固课程的教育教学成效

我校思政类课程考核将改革打破一纸闭卷的考核方式,采取多元化的动态过程考核。除了在校期间的课内与课外考核,也利用寒、暑假,有效延展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并通过建立“全程动态”考核体系,将考核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的全过程,多维度地设立考核学生课业成绩的立面,联手多方教育管理力量(如党团组织、二级学院辅导员、校园管理人员等),实施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和素质状况的评价考核。

 二、改革实施计划及安排

(一)课程设置安排

《教育性班会》课程教学安排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负责授课,目前具体授课时间和学时分配安排不变:

1、教育性班会课程共56课时,2学分。每学期,14课时(两周1次课),0.5学分,共开设4学期。

2、班会课原则上以行政班为单位开展、安排在除周五、周六以外的其他天晚上(已安排了选修课的时间除外),

3、授课教师原则上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由二级学院党总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安排班级任课教师。

4、教室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5、教育性班会课教研室负责具体教学组织、教学研讨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

(二)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

1.实行小班教学为主、小组研学为辅

“教育性班会”课堂教学拟将引入“以学定教”的模式,即理论导读和问题解析。其实施路径是“提出目标——定向自学——-课堂检测——提出问题——重点解析”,使学习过程由被动接受变为为主动建构,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在行政班内按照自由组队、固定搭配、随机组合等方式组成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讨论、小组活动、小组任务等研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2.实行线下教学为主、线上教学结合

实践证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形式是最有效的教学模式。其中,线下教学是主流,是实现教学目标的最重要手段;线上教学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传统线下教学形式的有效补充。前者我们一直在实行,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同时也在很多方面需要我们改进提高。

重点说一下对网络教学平台的应用。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可以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主要可以用于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教与学过程的双向互动、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拓展、学情的动态掌控等。

(1)课前:利用慕课进行课前导学,帮助学生自学核心理论知识点;

(2)课中:应用问卷调查、主题讨论、投稿、弹幕功能等开展教学互动;利用随堂测试巩固理论知识的学习;

(3)课后:时空延展,拓展学习的内容与形式,运用大数据了解学情状况,布置课外作业,提交实践教学成果;

(4)考核:依据大数据评定平时成绩,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期末考试;

(5)诊断:分析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教学反思与诊断。

3.实行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深化

理论教学是思政类课程教学的根本,实践教学是教育性班会教学的有效途径。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理阐释,努力实现思政类课程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

(三)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专题设置

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和 “我是国土学子、至少1958”教育实践活动等,制定教育性班会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及时间安排(待定)

学期

专题

内容(主题)

周次

课时

 

 

 

 

 

1

1

我心目中的大学

12

2

2

我的宿舍我建设

34

2

3

社团活动VS专业学习

56

2

4

奖助补贷那些事

78

2

5

我上下铺的兄弟(姐妹)

910

2

6

我想入党

1112

2

7

考试不仅仅是考知识

1314

2

2

1

感恩家人

12

2

2

我爱我的班

34

2

3

我心目中的导师

56

2

4

舍友、同学

78

2

5

关于综合素质测评

910

2

6

我的学校我维护

1112

2

7

我眼中的教学改革

1314

2

3

1

暑假分享

12

2

2

争先创优是前进的动力

34

2

3

新媒体时代的大学生生活

56

2

4

面对突然发生的险情我该怎么办

78

2

5

我是国土学子,我为我的班级(学院、学校)做些什么?

910

2

6

我喜欢这样的老师(导师)

1112

2

7

爱情那点事

1314

2

4

1

一次印象深刻的志愿者活动(义工)

12

2

2

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故事

34

2

3

我为校园文化建设出谋划策(主人翁意识)

56

2

4

学点法律知识(法律思维方式的培养)

78

2

5

党团知识知多少

910

2

6

如何看待校园贷、网贷?

1112

2

7

我的生活理财

1314

2

 

 

(四)教学方法的设计

在之前教育性班会课程的教学改革中,我们探索了一些教学方法,积累了一定经验。本次改革在总结上一轮教学改革探索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三动五结合”,即动脑、动口、动手,听、看、谈、讲、写相结合,注重全面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进行教学方法的设计。

1.对话式教学法。该法要求以学生提问和教师答疑为主,同时穿插教师对学生诱导性的问话。对话教学要求教师以朋友的身份和学生平等交流,使学生能够敞开心扉地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谈心得,谈体会,谈感受,谈收获。双向互动,展开平等的讨论交流,教师和学生共同结合自己的体会谈收获与提高,共同研究探讨存在困惑的问题,课堂活跃起来,就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达到入耳入脑的目的。

2.演讲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内容和现实问题,凝练一个或两个题目,通过演讲的方式进行教学。此法有两种含义,一是由学生自愿报名进行演讲,最后由教师进行点评;一是教师进行演讲式教学,通过演讲方式,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

3.主题辩论式教学法。教师根据课程要求和社会实践进展,选择若干有争议的观点,在教师和学生的综合选择后定下一个可辩论的题目,将学生分为正反和旁观者点评三方。在正反两方辩论后,先由学生旁观者点评,最后由教师评讲。

4.案例教学法。该法要求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选案例,课堂上让学生思考案例,讨论案例,由教师分析案例,解剖案例,最后引出需要学生掌握的理论观点。

5.角色互换式教学法。该法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选择2-4次时间,根据特定教学内容,让学生自己备课,自己登台讲授,教师走下讲台成为学生, 并在学生教学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该内容的教学研讨,以提高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能力和学生的表达能力。

6.启发式教学。启发式教学的主要特点是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学生的积极性。因为学生不是被动的等待灌注的容器,而是有无限认识潜能的认识主体。

7.讨论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是指根据教学的内容和学生的思想实际,适时地把学生认识不清,理解不深,但又是他们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交给他们作更深层的思考,通过共同讨论而获得正确认识。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每学期至少组织2-3次的主题讨论,要求全体同学都要参加,每人写出发言提纲,并作为平时成绩。为了保证课堂讨论的质量,我们还探索了“四步走”的措施。即选好讨论题;做好讨论前的充分准备;加强课堂讨论的启发和引导;及时对课堂讨论进行总结。

8.调研教学法。该法要求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思想状况,列出一定题目,使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一定社会调查研究,写出调查分析报告,并在课程上进行交流讨论,分析提高。通过深入社会调查研究,不仅提高了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深刻更直接地认识到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更重要的是,理想与现实存在某种程度的差距也使他们对我国的道德水准和法律意识有更深的了解和更准确的把握,对所学的理论又有了全新的总体认识。

9.情景剧教学方法。例如开设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舞台课堂”,举行一场以“青春思索”为主题的本科生思政课成果大赛。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可以围绕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如“医疗体制改革”、“和平外交战略”、“文化软实力”等社会热点问题,通过情景剧等方式阐述观点。

(五)考核方式改革

1.过程性考核(平时考核)方式及说明

本课程过程性考核主要包括学习态度、学习质量、实践活动等,主要考核学生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见表一、表二)

2.期末考核方式及说明

期末考核采用超星学习通等网络平台考试,重点考核学生对理论知识要点的掌握情况和掌握程度。(见表三)

表一 过程性考核(平时考核)标准

考核内容

成绩分值

所占总成绩比例

1

课堂提问、作业、纪律等

40

50%

2

考勤

30

3

采用演讲、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

30

合计

100

表二 实践教学考核标准

序号

考核内容

成绩分值

所占总成绩比例

1

实践教学成果

100

20%

合计

100

表三 知识性考核(期末考核)标准

序号

考核内容及方式

成绩分值

所占总成绩比例

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基本理论应用;主观问答题或随堂客观题考试。

100

30%

合计

100

3.课程成绩构成及说明

本课程成绩形成主要包括学习过程性考核和期末理论考核等。具体分配比例如表四:

表四 课程成绩形成标准及比例

序号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成绩比例(%)

1

学习过程考核

主要考查学习态度。根据其在平时学习过程中的考勤、提问、作业、纪律、实践等进行评分,见表一

50%

2

实践教学考核

对学期期中理论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进行考查

20%

3

期末考核

综合测试学生对本门课程理论知识掌握程度(闭卷考试),详见表三

30%

合计

100%

(六)改革预期达到的效果

1.把“教育性班会“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课程,教学效果和学生对本门课程教学的满意度评价有一定的提升。

2.课程的理论内容能够真正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并转化为学生的行动。

3.通过学习,学生能获得基本的政治常识和法律知识,掌握教学大纲规定的重难点内容,具备合格人才所需要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从而在形成正确的五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的过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4.通过学习本门课程,能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班主任和思政课教师对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性班会教研室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