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正文

2020年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形势与政策》教学实施方案(修改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形势与政策》教学实施方案(修改稿)

 

课程名称:《形势与政策》     

每学期学时数:8学时(共计16学时)

学分:每学期0.5学分(共计1学分)

适用专业:三年制高职所有专业

适用年级:二年级

    一、课程性质与定位

 

    《形势与政策》课是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系列课程中的一门必修课,同时,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将形势与政策拓展为国情省情校情和时政教育。

  

二、课程的教学目的及任务

1.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认识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会正确的形势与政策分析方法,特别是对我国的基本国情、国内外重大事件、社会热点和难点等问题的思考、分析和判断能力,使之能科学预测和准确把握形势与政策发展的客观规律,形成正确的政治观。

2.帮助学生深入地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体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清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并不断发展、完善的一系列政策体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课程目标

本课程主要以当前国内外重大的热点问题为契机,对大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帮助学生认清国际国内形势,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本课程着重对大学生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的教育;当前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状况、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原则立场教育。

同时,围绕云南省省情、我院院情,引导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云南、爱学院、爱专业、爱学习,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四、教学内容

1、重点和难点

    重点:在教学中突出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形势,从总体上把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

    难点:针对学生对总体形势的认识,解决思想实际问题。

2、课程教学内容

由于《形势与政策》课的内容具有理论性与时效性的特点,因此其内容具有特殊性,不同于传统课程有固定的教学内容体系。本课程教学内容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和和云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每学期《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主要围绕党和国家推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当代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焦点问题,并结合我院教学实际情况和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来确定,组织实施我院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的教育教学工作。着重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成就教育;进行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活动和重大改革措施教育。要紧紧围绕国内外形势、重大事件、重要时事和我国的对外政策,围绕我省建设、我校发展情况以提高学生对形势与政策的认知能力为着力点,进行马克思主义形势观、政策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大局。

每学期专题教学内容与课时分配:

专题

教学内容

课时

开课时间

第一专题

加强党的建设

2学时

秋季学期7-18

春节学期5-18

 

 

第二专题

经济社会发展

2学时

第三专题

涉港澳台事务

2学时

第四专题

国际形势政策

2学时

 

 

 

 

 

 

五、课程教学形式

由于《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性、知识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课程,同时又具有原则性、时效性等特点,因此,要根据课程教学要求和大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包括课堂教学、网络教学、报告会、专题讲座、社会实践等,做到系统讲授与形势报告、专题讲座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讨论、交流相结合,大集中与小分散相结合。

在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投影仪、相关电影或纪录片、报纸、杂志等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多角度、多方面了解社会,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考核办法

本课程为考查课,结合考勤、笔记、课堂练习、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给学生评定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

七、使用教材或讲义及主要参考资料

推荐教材:

《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教育部社政司委托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每学年共2期。

《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主要参考资料

    ①多媒体资源、网络资源。

    ②有关中央重要的会议文件、中央领导人讲话。

《半月谈》、《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