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互联网+”新形态教材编写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5月26日 21: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鼓励我院教师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将信息化教学充分融入到新形态教材建设中,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和教学要求,创新纸质教材的设计,实现“互联网+”环境下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的建设。18日下午14点,我院16名教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俊妍及各教研室主任、学校部分辅导员老师参加了由云南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办的“互联网+”新形态教材编写研讨会。会议由承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课程总编导赵严光主持。

IMG_257

会议第一项议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机电工程学院张俊妍院长发言。马院院长张延星介绍了马院教材建设的准备情况,并表示学院对教材编写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新形态教材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机电工程学院张俊妍院长首先感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并指出在下一步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中希望与马院手拉手共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张院长指出希望通过本次教材研讨会的召开能学习到更多关于教材编写的相关内容,更好推动学院教材建设和开发。

IMG_259

IMG_260

会议第二项议程,云南承启文化公司总经理缪宏锦介绍公司情况。通过观看《云南承启文化公司宣传片》,缪经理主要从目前公司主要涉及的业务、取得的成就、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作了介绍。一是公司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课程设计、教材编辑、视频拍摄及后期制作及网络平台开发等;二是公司客户覆盖了各类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及各行业企业,获得了普遍好评。三是未来公司将致力于为各类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教学资源建设服务和在线教学解决方案,为职业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IMG_262

IMG_263

会议第三项议程,与会教师观看了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教材编辑部宁旖老师主讲的题为《新形态数字化教材出版流程和注意事项》的直播课程。宁老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讲解:一是图书出版的流程主要包括选题申报、图书审校、申领书号、印刷四个步骤;二是出版社的收稿要求主要包括不能违反《出版管理条例》规定,一般稿件要做到内容齐全、内容清楚、内容确定,正文编写禁忌有过时的内容、结构混乱、图标模糊等问题,编者名单排列的原则等;三是新形态数字化教材编写的相关问题,主要包括什么是新形态数字化教材、新形态数字化教材的优势、新形化数字教材出版的注意事项。之后,与会教师就教学资源的建设、新形态教材编写的流程、选题的申报、教材的发行量等方面存在的疑惑与宁老师作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IMG_265

会议第四项议程,云南承启文化课程总编导赵严光就课程资源建设作了题为《精品课程的制作流程介绍》的报告。赵编导主要从课程制作流程和课程拍摄前准备事项两方面作了讲解。赵编导指出,课程制作流程主要包括课程设计、前期准备、拍摄录制、后期制作和审核几个环节。同时,他指出拍摄前期准备主要包括知识点的梳理、编写脚本、准备讲稿和课件。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在线教育精品课就精品课录制的注意事项、录制方法、素材收集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

 

IMG_267

本次教材编写研讨会的召开,对我院下一步开展教材建设工作及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教材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了解到了互联网+”新形态教材建设的重点和要求,接下来将结合课程特点积极开展新形态教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