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以一流党建引领思政课建设——“喜迎党的二十大 开好学校党代会”主题宣传征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10月14日 11:28 [来源]: [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 周先阳

 

 

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712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思政课建设,长足进步,成果喜人。

一、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思政课建设

党的建设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定海神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我校党委向来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建立了一套学校党委直接领导,校行政负责实施,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的管理机制。坚持党委会专题研讨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带头讲、听思政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

2020623日,党委书记牛定柱、原校长张建雄、原党委副书记王国彦等校领导到马院进行专项调研,会上明确办好思政课是党委的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了马院在学校是第一学院、思政课是学校第一课、思政课教师是学校第一教师的地位和重要性。马院的建设、思政课的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迫在眉睫。

202072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成立,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以“一流党建”引领学校“双高”建设的工作主线,坚持“强思想、固根基,强引领、促治理,强功能、促发展,强组织、建体系,强弱项、补短板”的工作原则,抓好党建工作,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

20208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书记牛定柱、原党委副书记王国彦、党委委员齐武副、李光祥等出席了会议。会上对我校思政课改革的迫切性、目标、途径等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牛定柱书记强调,第一,要办好思政课,第一责任在党委;第二,要坚定信心一定能够办好马院,办好思政课,同时也要有紧迫感,做好“三全育人”,真正做到“立德树人”。第三,要做到守正创新,上好国土学院的思政课,落实国土1958精神,讲好国土故事。对马院发展好,思政课上好,马院团队建设好寄予厚望。

 

20211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研讨活动,活动邀请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课题组的首席专家张建国教授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牛定柱、原党委副书记王国彦参与了活动的全过程并做指导。

 

二、思政课建设与党的主题教育结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织开展过五次集中性主题学习教育,我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和改进思政课的建设。

2019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党委组织了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关于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学生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方面的诉求、建议与意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202012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学榜样、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开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教学改革主题党日活动。会议指出,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和学的效率。要调动广大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只有通过所有教师认真教、所有学生努力学,并以生动活泼、丰富多样、富有效率的教育教学方式落实到课堂上和学校教育的各个具体环节中,提高教育效果和质量才能成为现实。

 

2021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开展了深入的集体备课和理论研讨。张延星院长做了党史学习动员讲话,围绕着为什么要学党史,学党史学什么,怎样学三个方面进行了动员。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教育的目标和要求,以史为鉴,更好前进。要求各门课程探索如何把党史融合到课程中、融入到思政类选修课中。

 

三、以教研室为依托建好基层党组织

2020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概论”课教研室、思政“基础”(现改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室、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等3个教研室为依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在笃行楼614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按“双带头人”的原则选举了三个支部的书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延星强调,一是要求新当选的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抓好支部的党建工作;二是要求各位党员要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自觉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和学习强国的学习;三是各位党员要在理论学习、教学工作和团结干事中起好模范带着作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思政课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支部成立以来,各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开展深入的教学改革,组织高质量的集体备课,组织课程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20226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党支部被推荐为校级一流党建“双带头人”工作室创建单位,为推动党建促课程建设带来了心得契机。

 

四、党建和课程建设双融合共同促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全体教师均为党员的优势,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同集体备课有机融合,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的实践,转化为理论科研,达到了党建和课程建设双融合共促进的效果。

在实践教学方面,以“建党百年”为契机,2021年举办第二届以“百年奋斗路,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此外,“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举办了“讲好五老故事,提升道德修养”为主题的采访五老人物实践教学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举办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手抄报、原创手工作品比赛实践教学活动。

 

2022年春季学期,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契机,学院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斗正青春”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举办了“数字展馆设计大赛”实践教学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举办了“文创作品设计大赛”实践教学活动。以上各项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获得学生和业界好评。

 

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成立以来短短的时间里,在一流党建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三年以来,学院各门课程的教学效果优良获学生好评教师获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编写教材4部,出版党史学习教育理论专刊1部;申报省级课题并立项2项、厅级课题5获评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评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

 

总结过去几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建设的经验,一是用好用足了党和国家关于马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政策,二是学校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三是激发了全院党员教师的凝聚力和干事热情。我们坚信,在一流党建的引领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可期。